close

【前言】

本來呢,我是有打算寫2013上半年十大好書的,但因為種種原因總之就是寫了一半棄稿沒完工。然後,因為跟W師父音樂PK賽輸了所以(被逼迫XD)要寫年度Top 20排行榜,拖稿拖到現在……(汗)俗話說,欠債不能欠過年,還是趕緊生出來還債吧!2013年我看了92本書,要從裡面挑出好書再從一排到二十讓我覺得非常困難,因為十名以後感覺說服力就不是很高啊~~~況且口味這種事本來就是見仁見智,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我喜歡的你可能看不下去,你強力推薦的我可能覺得普普通通。並不是我想偷懶不排二十本,是因為要在上台的好書們總覺得名次還是要給得好看點才有推薦價值啊XD所以就從十五名開始排,因為冠軍太多本了(笑),然後有好幾名並列的,絕對會爆掉XD,就讓我把去年少寫的review通通補回來好了。

然後因為我真的很搞喂,寫了這麼久還沒寫完,請先讓我請出Top 15到Top 10來充場面,所以這次不意外會有上中下三篇,我就是囉嗦嘛(哭)

 

 

Top 15. 《壁花姊妹秘密通信:巧克力壺煞到妳》 by 派翠西亞‧蕾德、卡洛琳‧史蒂夫莫

 

 壁花姊妹祕密通信: 巧克力壺煞到妳

 

哈哈哈,寫了那麼久的網誌終於有本可以簡潔一把了!因為這本我已經寫完心得了所以完全可以貼連結就好了啊!!!(被揍)

 

輕鬆逗趣,有談情有魔法有搞笑,奇幻鋪陳中不失幽默,笑料連連的表姊妹帶你一窺魔法四散的攝政時期!

 

偷懶連結在此:「《壁花姊妹秘密通信:巧克力壺煞到妳》讀後心得」

 

 

 

Top 14. 《家守綺譚》 by 梨木香步

 

 家守綺譚

 

二十八篇手札記錄綿貫搬入好友高堂家替其看管房子,在家中發生的神奇事蹟。失蹤一年的高堂居然成著畫軸中小舟出現,傳說中的生物紛紛獻身,綿貫還有「棵」愛慕者!每篇手札起始以花草命名,恬淡流暢的敘事分為彷彿閱讀時鼻尖傳來淡淡的花香與青草的味道。

 

其實呢,這就是一本妖怪的故事(笑),但一點也不可怕,裡面出現的生物都非常可愛,整本書給人一種放鬆溫柔又溫馨的氣氛。

 

必須提一提的是,我在等公車時讀這本書,等到公車差點過了我都不知道,要不是公車司機好心按了喇叭,我可能就得在公車站把它看完了……據說有打算出續集(笑)

 

 

 

Top 13. 《分解人》 by 尼爾‧舒斯特曼

 

 分解人

 

反烏托邦的熱潮真是一點也沒有要退燒的打算啊(苦笑)

 

延續粽子串的傳統,這不也是三部曲,通常我會覺得好看的只有第一集,造成我讀了很多三部曲第一本,後面就沒有繼續下去(《Divergent》就是一例),所以我們就停留在美好的第一集吧!XD這部第二集中譯出版社完全沒要出的意思,好像是倒了還怎樣……(附註:小博上《分解人》已顯示絕版,建議大家挖二手拍賣或向圖書館邁進)

 

《分解人》的特色是父母有「追溯性墮胎」的權利,能夠在孩子十三歲至十八歲期間決定是否讓他們的生命延續下去,那些被放棄的孩子,得被送去「分解」,把器官四肢讓給別人……因此許多孩子逃家,撐過十八歲就不再受該條款的威脅,為生存的權利爭一口氣。

 

《分解人》劇情流暢,親子與同儕間衝突描繪得絲絲入扣,雖稱不上完美,但比市面上氾濫的反烏托邦小說都來得精采,架構雖不龐大,作者處理的手法細膩,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黎莎跟康諾帶著小嬰兒的部分。看到小嬰兒被一戶一戶地轉送真的是讓人心酸不已。

 

書中羅曼史的部分就比較不那麼明顯,大概是因為作者是男生的關係,不過這樣將來會出現多角戀的糾纏戲碼機率應該比較低吧?XD

 

中譯版沒繼續出我覺得有點可惜,Goodreads上《分解人》的系列作都有四顆星以上的評價,感覺還是值得期待的。

 

 

 

Top 12. 《在黑暗中等待》 by 乙一

 

在黑暗中等待 

乙一這個大咖作者終於在我家出現了啊……在師父家榜上有名的《Goth斷掌事件》反而被這本擠掉了,嗯,應該說後者的黑乙一成分太過濃厚吧。《在黑暗中等待》也有陰暗的部分,但白乙一的溫馨療癒也混合其中,對我來說黑乙一太過強烈,這樣的冰冷又溫暖的灰色剛剛好。

 

主角阿滿與明宏的共通點大概就是生活不如意吧,阿滿失去了視力,正在與世界脫節;明宏因為一樁謀殺案被當成頭號嫌犯,躲進阿滿家中,開始了阿滿不曉得的「同居生活」。阿滿察覺明宏的存在後並未舉發他,兩人的同居生活陷入一種有默契的合作狀態,逐漸熟悉理解並開始體諒對方的過程讓人覺得苦澀中帶著點溫馨。

 

不過,聽說乙一很會騙人(笑),所以後面謎團揭露時的確是讓我這個讀者大吃一驚。

 

接觸乙一的作品不多,不過目前《在黑暗中等待》是我最喜歡的。(下一本瞄準《瀕死之綠》,準備剁手指吧XD)

 

 

 

Top 11. 《愛情的翅膀》 by 雪麗‧湯瑪斯

 

 愛情的翅膀

 

鏘鏘鏘鏘,外曼登場!嗯,下篇會更多(笑) 

 

我真的覺得中文的書名譯得好多了,呼應本書故事又唯美,原文《Ravishing the Heiress》感覺很普通,一點也不突出。 

 

《愛情的翅膀》是個有點悲傷的故事。蜜莉對年輕的費茲和伯爵一見鍾情,但她明白伯爵只是為了拯救破落的家族與她結合,她能成為他的知己,卻不能成為他的心上人,因為他心中的位置早已被佔據。所以蜜莉讓伯爵以為自己心中另有所愛,貫穿全文的是蜜莉苦澀的單戀心情,酸澀中夾雜著一絲甜蜜。 

 

「如果沒有友誼,愛情會像風箏一樣,只在風勢有利的時候才飛得起來。愛情之所以能飛得很高,正是因為友誼給了它翅膀。」 

 

雪麗‧湯瑪斯相當擅長描寫這種隱晦壓抑的心情,跟其他外曼作者不同,大概是因為民族背景相異,美國作者的攝政羅曼史都給我一種「放太開」的感覺,雪麗‧湯瑪斯則將那種壓抑下的張力表現得淋漓盡致。 

 

比起《印度生死戀》,我更喜歡《愛情的翅膀》裡那種裹著苦澀外衣的甜蜜,八年來的相處讓蜜莉的愛情果實更臻成熟完善。

 

 

 

Top 10. 《繼父》 by 宮部美幸 + 《天使神偷》 by 馬修克斯

     

 

這兩本給我的感覺非常相似,所以並列第十名。兩部作品的角色刻劃非常鮮明,共通點就是主角的職業都是「小偷」,並且都與被偷的對象建立起令人匪夷所思的和平關係。

 

《繼父》中的雙胞胎兄弟真是太可愛了!小偷被雷劈中掉入家中,他們的反應不是尖叫逃跑報警,而是要求他當他們的「爸爸」!兩兄弟一來一往替對方接話的方式總讓主角感到詭異進而莫名的不爽,但對讀者我來說實在太有娛樂效果了,是一本可以輕鬆閱讀的推理小說!讀完之後就算記不得案件細節,這對可愛的雙胞胎絕對讓你想起來就會笑啊~~~

 

算起來《繼父》應該是我第一本宮部美幸,之前有想挑戰但都挑到系列書就放棄了XDD,我朋友是宮部美幸迷,這本也是她強力推薦給我的,讀了之後不得不佩服宮部美幸說故事的功力,用溫馨柔和的筆觸來描繪冷硬的推理故事,可以想見我又要掉大坑了(笑)

 

《天使神偷》中的馬汀則慣竊到了一個對「客戶」都有感情的程度,按部就班,不能出絲毫差錯,導致了其強迫症(沒錯,馬汀絕對有強迫症的啊)對突發狀況的反應在讀者眼裡看來荒謬可笑,跟著馬汀東奔西跑去解決一個可悲的問題,不過跑著跑著,還真的有大條的問題等著馬汀去解決了……XD

 

兩本書都相當輕鬆,也各有各的溫馨,喜歡推理的可以讀《繼父》,喜歡冒險的可以讀《天使神偷》,喜歡小偷的XD……嗯,請兩本都帶走!XD

 

 

2013年度好書排行榜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