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from In my good books...



 

最近在噗浪上哀哀叫的次數太頻繁,於是小M寫完書蟲Tag問卷後就第一個想tag我(笑),事實證明做人要低調,就算要抱怨也不要太大聲,不然人家會想把我的嘴巴封起來。看,封嘴的問卷這不就來了?XDDD
 



#1: 記憶所及最愛的書是哪一本?為什麼?


當然是《傲慢與偏見》囉,除了動人的愛情故事,奧斯汀犀利的筆鋒帶我看盡當時的英國社會,諷刺穿梭字裡行間,幽默又不失真。表面像一塊朦朧的面紗,上面佈滿的刺繡圖案是瑣碎的日常生活與尖銳的嘲諷,底下卻是光滑誘人的綢緞,細膩的愛情是那樣美好,讓身處於現實世界的我們心存希望。


我大概國中就看過這本小說了吧,高中時代開始接觸翻譯文學,連帶也把珍‧奧斯汀系列蒐集得很齊全。我是從古典英劇迷的身分延伸到英國古典小說迷的,不過《傲慢與偏見》對我來說比較特別,在還沒看過2005年的電影版與1995年的影集版前我就很喜歡這本書了,看了改編影視作品後只是讓我更加深對這本書的喜愛,開始朝原文進攻而已。(我說過嗎?《傲慢與偏見》的原文小說我買了兩本,中譯本一本,最近有朝原文第三本與中譯第二本的趨勢向前發展XD)
 



#2: 到目前為止,能夠影響你最深的,是哪本書?


呃……好難的問題啊……(搔頭)


勉強要說的話,應該是我國中時看的青少年小說《苦澀巧克力》吧。國中就是個很麻煩的年紀嘛,當時我在家裡都是一副陰沉的死人臉,認為世上沒人了解我,不想去學校也不想回家……完全是憤世嫉俗的時期啊。我覺得我就像《苦澀巧克力》裡的艾芳一樣,她為身材感到自卑,我則對厭惡飄忽不定的自己。長大後再次讀這本書感觸已經有所不同,但我仍舊記得初讀這個故事的時候,那一絲找到同伴的欣喜,和模糊細碎的自我認同感。
 



#3: 你閱讀時,最愛在怎樣的環境?是有音樂、有電視、有人聲?還是完完全全一個人,無外界聲息的環境?


通常是哪裡都可以讀,隨身攜帶正在讀的書,下課、等車、吃飯……獨自一人的時候零碎的時間幾乎都會拿來讀,環境就沒特別要求,若是太吵的話耳機一塞就沒問題了。如果是一整天都很閒暇的話就會安靜地獨自閱讀(躺在床上當然最好了XD),不喜歡開電視讀書,會讓我分心,音樂倒是不會。

 

#4: 你的藏書標準是?


喜歡到一讀再讀的書,心中的經典冠軍絕對會買兩本以上,一本翻閱,一本收藏。(有時候是存粹蒐集癖發作,或是其他版本封面太美XD)

 

#5: 你的購書準則是?


被文案吸引、書友推薦、手頭寬裕通常就會買。現在則是常跑圖書館,看完真的很喜歡的書才會下手購買,除非是經典文學的原文書(先買來堆起來放,疊成一座看不完的高塔XD)。

 

#6: 你的書會劃線或是註記嗎?


課本、參考書和工具書才會。不過之前有特例,因為某些書本實在品質太差勁,校正工作做得很糟糕,錯字狂發作的時候有拿鉛筆在書上改錯字,不然就是記在紙張或便利貼上。

 

#7: 你最無法忍受他人對「你的書」做的事情是?


只要太大力翻我都會抓狂吧……摔到、折到、濺濕、沾上醬汁之類的行為絕對不允許,尤其如果在我面前發生這種事能當場青筋就爆出來了。(所以我也不太借書給別人,朋友很少,能討論交換書籍的朋友就更少了XD)

 

#8: 你最愛書的類型中,選一本最愛的用一句話來形容此書。(如果有選出最愛書書名最好。寫不出來也可以推薦某類型作品,一句話說明為什麼要推薦此類型)


英倫古典羅曼史?(好像沒這類別,我自創分類好了XD,本來想寫維多利亞時代小說,但是珍‧奧斯汀的時期維多利亞女皇還沒上位)


壓抑在拘謹禮儀外表之下緊繃細緻的情愫,像輕柔的撥動琴音,觸人心弦,延綿不盡。


(一句話……這不是為難我嗎,我寫文每次都這麼長舌讓我用一句形容?)

 

#9: 如果你的書,不小心泡到咖啡、濺到湯汁,你會怎麼反應?或是之後的處置?


……嗯,我可能會尖叫吧(認真)。呆滯回神後該擦的擦,該吹乾的吹乾,該曬太陽的拿出去曬太陽,真的很喜歡的書就再去買一本。

 

#10: 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從你的書架上消失的書是哪「一」本?


《傲慢與偏見》,答案絕對不變。
 



#11: 請tag你想tag的人,不一定是要你跟我都認識的。對方能被tag最好(可以事先詢問一下,不過被tag也不一定要參加回應啦,沒關係)只是小遊戲。如果你沒被tag,對這tag有興趣,也歡迎參加。Title: 書蟲Tag!!! I Tag You!


欸……好像可以tag的人都被tag走了耶(囧)那……有意願者請自取問卷問題好了XDDDDDDDD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