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上篇:「2013年度好書排行榜(上)」

 

Top 9. 《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 by 珍奈‧溫特森

 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

 半自傳性色彩濃厚的《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雖名列英美經典「死前必讀的百大英文小說」,卻不像厚重艱鉅的經典文學一樣難以下嚥,作者流暢的文筆減輕了「經典」這個鐵砧似的標籤,是可以輕鬆閱讀的一本文學性著作。

被宗教信仰過度狂熱的父母收養,佳奈從小活在一個「非黑即白、非友即敵」的世界,母親一心想將佳奈扶養成傳教士好執行上帝的使命,但佳奈漸漸長大,發現世界並非母親說的那樣絕對,水果不是只有便宜又營養的柳橙,原來跟她同樣性別的女生也可能成為愛情的對象……

作者珍奈‧溫特森本身的背景在故事中處處可瞥見蹤跡,《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並非只是一本女同性戀小說,它超越了「性別」的框架,訴說的一個覺醒、活出自我並找到歸屬感的故事。

作者自己說了:「如果真的有上帝,應該不在乎我愛的是男人還是女人,重要的是我們彼此相愛。」 

然後,珍奈‧溫特森的產量甚豐,所以又是一個大坑(無誤XD)已經把作者的《The Daylight Gate》丟購物車了。去年開始對女性作家產生很大的興趣(能早一點開始就好了,我女性文學都已經修完了啊,拿了個中規中矩的成績,能不能再修一次?XD),接觸了許多作者如Sarah Waters(先看了改編影集,努力挑戰中)、Katherine Mansfield、Margaret Atwood等人的著作,其實真的很有趣,以前沒興趣大概是因為被強迫閱讀的關係。

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是珍奈,溫特森第一本小說,之後她又出版了自傳小說《正常就好,何必快樂?》(2013年由木馬文化出版),預計今年借來看,然後想增加一個把《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原文版讀完的目標。(是說讀完這本之前我大概要把聖經重讀一遍不然都把引用的部分忘光光啊)而且看她的書很容易燃起被遺忘的寫作的熱情,雖然看完一陣子就又故態復萌的怠惰了……XD

 

Top 8. 《DINER:噬食者》 by 平山夢明

 

 DINER:噬食者

 

恐怖獵奇已經不足以滿足大眾挑剔的味口,平山夢明為《DINER:噬食者》設置了一個絕對會發生大事的地點──「殺手餐廳」。只招待殺手,唯一的女服務生通常都是買來的──對生活絕望的女主角被意外捲入黑暗事件,從一個沒什麼志氣的普通人,變成在殺手餐廳苟延殘喘的女服務生,因為每個進來的客人都可能動動小指頭就殺掉她,不為什麼,他們無聊找樂子罷了。

我其實不會主動找這類型的書來看,通常都是看人家推薦或是簡介真的很有趣,記得之前看了一本日本推理大家島田莊司的《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非常精采,也非常噁心(笑),只能說島田先生真的是一個非常喜歡內臟的人……

平山夢明對沒在接觸這領域的讀者來說可能口味太重,但《DINER:噬食者》已經是劑量比較和緩的作品了(笑),我覺得故事原創性很高是這本在2013年書海中脫穎而出的原因,喜歡獵奇的朋友不妨嘗試一下。

小博現正5折中~~~(這不是廣告文)

 

Top 7.  《Beauty》 by Robin McKinley + 《海妖悲歌》 by Donna Jo Napoli

 

  

 

來到Fairy tale-retelling了!這兩年我對這種類型的故事非常瘋狂,待購書單上有好多本都是這類型的,簡直可以排成一座萬里長城XD,不過看書的速度畢竟比不上買書的速度,所以進榜的只有兩本~~~

《Beauty》是我2013年讀完的最後一本書,我愛死它了~~~顧名思義就知道這是《美女與野獸》的再詮釋,裡面的設定沒有偏離原著,但是好多小巧思讓我眼睛一亮!而且作者Robin McKinley文筆非常好,看完這本之後默默跑去估狗發現作者寫太多根本收不完(抱頭)

《美女與野獸》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沒讀過也看過迪士尼動畫電影,就不再贅述。巧思設定之一就是不管在原著或動畫中都讓我為之瘋狂的巨大圖書館,《Beauty》裡的設定更上一層樓,那個圖書館居然擁有全宇宙時空的書,過去的書、現在的書甚至是未來的書在這裡通通都有啦!!!(興奮昏厥ing)還有比這個更吸引書蟲的設定嘛!?就算沒有中文版的要給它啃下去啊!(雖然我是讀到中間才發現的XD)

然後這本我是在三民網路書店買的,我貼的連結直接連過去有庫存噢~~~三民好多外文書都打75折實在太甘心了,只是調貨時間真的比較久,而且下單後不能反悔取消,畢竟外文書調貨比較麻煩嘛~~~如果能多給一點哭胖就太完美啦(被揍)

P.S. 目前知道有出中譯本的只有《魔得要命王國沒有睡美人》《英雄的皇冠》,前者我早就收了但是還沒看完XD,後者沒看過但已經絕版了,請各位轉戰圖書館。

 

《海妖悲歌》是另一個有名作家Donna Jo Napoli,對神話裡引用美麗歌聲引誘船隻觸礁的海妖的重新詮釋。唯有得到人類的愛才能獲得永生,特洛伊戰爭爆發送出的船隻讓人魚們對接踵而來的機會引頸盼望,用盡全身的力量奮力歌唱,就盼能又來一個人類男子的青睞進而得到永恆的生命。瑟琳娜目睹倖存的人類將悲慘的命運怪罪於人魚,決定離開人魚姊妹到別的地方獨居,不料一日卻遇到了被同伴拋棄的人類費洛克提提思……

這是一個比較悲傷的故事,我很喜歡書中語調瀰漫著淡淡無奈與哀傷的語調。不過推薦這本算私心,因為我超喜歡人魚的XD,目前有套關於人魚的三部曲小說正在觀望中,因為也絕版了QWQ

 

這本我本來打算買原文的,但是在台灣完全找不到,雖然有出中文版卻也絕版了……我是在讀冊上買到的,露天上好像買得到,有興趣的人可以挖挖看。然後我下一本Donna Jo Napoli是《Spinners》,很抱歉,沒有中文版,原文版也絕版了,所以我是在eBay上買到的,正在敗家書蟲的漫長等待中~~~(為什麼買到絕版書的感覺會這麼爽呢XD)

 

Top 6. 《笑傲江湖》 by 金庸

 

 笑傲江湖(平裝,全四冊)

 

金庸的經典,無需贅言解釋。

我有個很把金庸作品記得滾瓜爛熟的朋友,每次吃飯的時候我講我看的書她講她看的書,就這麼華麗麗地栽了金庸坑。(然後我推她的書她都因為懶惰忘記去找,到底為何我會這麼好推倒

然後其實七月我已經把《射鵰英雄傳》四本啃完了(也是被推坑XD),但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笑傲江湖》,可能是個人觀感問題,我覺得《射鵰英雄傳》太壓抑了,最後一本是逼著自己讀完的,還是令狐冲的豪放較對我胃口。(另外我也讀了比較短的《連城訣》和《俠客行》,《笑傲江湖》還是我心中的武俠冠軍,但《連城訣》的氛圍我也喜歡,《俠客行》就忘得差不多了XD)

 

Top 5. 魔法森林系列《魔龍傳奇》《龍王歷險》《魔劍風雲》《王子復國》

by 派翠西亞‧C‧蕾德

 

 

  

 

這系列該算童書嗎?(笑)依舊是朋友介紹給我的。是的,我就是這麼的好推倒(自己承認)XD,非常輕鬆有趣的小品,雖然是四部曲,請各位不要驚慌,每本都輕薄短小可以開心又快樂地快速消食完畢。

算是另類童話,不想當公主的席夢琳公主,決定自己從城堡逃走去找龍來綁架她!完美的公主已經有上頭六個姊姊擔當了,她想學烹飪、拉丁文還有魔法!就這樣,為了逃避聯姻的席夢琳在巨龍的家裡擔起了管家的職務,替龍煮飯、整理藏書室,還要負責打發沒事就來「拯救」她的騎士跟王子們,真的,這些人都聽不懂人話啊~~~XD

這套我是在圖書館看的,手邊沒書讓我超想中英文兩版都收(遮臉),敗家不是沒有原因的~~~

P.S. 嗯,前兩集中文版也絕版了,我不是故意都推薦絕版的書的啦~~~圖書館一定借得到啦。(嗯,讀冊上有要搶要快,如果中文版收不到我就能光明正大地敗英文版了吧?XD)

 

Top 4. 超自然謎殺三部曲系列 《硫磺之火》《死亡之舞》《死者之書》 

by 道格拉斯‧普萊斯頓 & 林肯‧柴爾德

  

 

這系列我已經在噗浪上哇哇叫過有多厲害了,第一集還是以前看過2013又重讀的,所以請讓我複製貼上(被踹)

三部曲每本都很精采刺激,層層謎團結尾收得很棒,結局在預料之中卻又出乎意料之外。抽絲剝繭的辦案過程看的我非常過癮,歸功於兩位作者強大的背景知識,作家的功課是非常繁重的。剛讀完的當下真的心頭就浮出一句WTF!(好孩子不要學) 並不是結局不好,是我太驚訝了,沒想到作者居然在標明三部曲結束的地方又補了一記回馬槍。事實證明後續補不完,所以讀者我乖乖掏錢買了兩本原文只是沒勇氣打開。然後簡介都有貼連結麻煩大家自己爬文,歐巴桑我累了(喘)

潘德嘉系列是個補不完的坑(哭)

 

Top 3. 《皇帝魂》 by 布蘭登‧山德森

 

皇帝魂:布蘭登.山德森精選集 

 

布蘭登‧山德森的短篇選集,真的非常精采。據說〈皇帝魂〉是大神來台灣參觀故宮後在回程的飛機上寫出來的,這驚人的創造力與速度讓讀者們不得不嘆為觀止,以崇拜又痛心的眼神看著大神拚命寫,大家的荷包拚命乾癟。寫書的速度比買書速度還快的作者我真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驚愕中)

其中我最喜歡的反而不是〈皇帝魂〉而是〈軍團〉。主角是多重人格患者,每個人格有不同的面相與專長,在遇到麻煩時會分工合作以各自的專長來替主角解圍。很神奇的是,不同的人格不但還有幻覺,可以聽到宇宙的聲音,人格跟人格還能墜入愛河……XDDD,這個設定超級有趣的啦!一點也不艱澀難懂,沒有冗長的醫學名詞,是冒險向的短篇。

篇名「軍團」(Legion)一詞是出自聖經馬可福音5:9,被鬼附身的人回答耶穌的問題:「我名叫群,因為我們多的緣故。」( “My name is Legion: for we are many.” ),主角史蒂芬身上的人格就如同軍團一般多,不過人格們並沒惡意。

看越多書就覺得自己的知識越不夠,我真的得重讀聖經了……

 

Top 2. 《家傳大煎鍋》 by 布萊思‧寇特內

 

家傳大煎鍋 

這本是上半年讀的,所以我忘得差不多了……XD而且大家早就讀完了,我拖到2013年才讀。

作者真的很會說故事!《家傳大煎鍋》就像一道雜菜煲,蔬菜切片一層一層鋪上去,變成一道外表簡單,內在豐富的家鄉菜餚,故事堆疊著故事,交織出混血淚與汗水的人生筆記。比起《一的力量》,《家傳大煎鍋》讓每個角色都有機會說話,每個人的故事都是一個小篇幅,讀起來流暢又不費力,《一的力量》雖然也很好看,但是太厚了,所以借書到期我沒看完就還回去了XDDD

逃離祖國的人們在途中互相扶持,每晚在火堆旁吃著為數不多又貧瘠的食物,配著各自背後的辛酸緩緩嚥下,人生不就是一道五味雜陳的菜嗎?

 

 

2013年度好書排行榜依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