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基本上閱讀言小我幾乎是不寫心得的,但是最近覺得看了那麼多本不記錄一下好像很可惜(而且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流行起條列式心得文了XDDD),所以決定言小這種榨不出很多字數的感想文來短評隨筆一下,算是給自己的閱讀歷程有個交代。

認真來說,我並沒有把言小算進我每月閱讀的書籍數量中(網路萬能,紙本薄弱啊),不過言小算是我閱讀數量最多的書了(外曼倒是有算在每月讀書量裡面)。我偏好細水長流、情感清新淡而雋永的類型,轟轟烈烈的愛情不是不好,只是燃燒的瞬間很震撼,可是燒完就熄滅了。清新淡雅的小品反倒能餘韻繚繞,讓人回味無窮呢。


評分制度之前在「書評短語01」這篇用過了,
★代表一顆,☆則是半顆,滿分為五顆星,完全是依照自由心志,不負責任評分,請不要太過認真XDDDD。

以下都會多少透露劇情,請斟酌閱讀。

 

《再也不乖》 by 席絹



Carol不負責任評分:★★★★

時空倒轉的故事。女主角章令敏一生都在犧牲奉獻,為父母、為手足、為丈夫、為子女,名符其實地發揚了「聖母」的個性。因為她的付出,身邊人由著她辦了一場生前告別式,沒想到在告別式上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後,卻回到她十七歲的時光。

因為癌症臥病在床時,她一直在想,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話,她會怎麼做?沒想到,人生真的重新開始了!

書名《再也不乖》,道出女主角的心聲,她不想再做個犧牲一切的乖乖牌。當然不是說她想搞叛逆、當太妹之類的,而是照著自己的意願好好地活一遍。

曾經藏在心頭無疾而終的暗戀,卻在提早與那個錯過的人見面後有了轉機!這次,她是否可以不抱憾終生,找到幸福呢?

我很喜歡男主角林森從容又清冷的個性,章令敏也是個冷靜自制的人,卻常常被林森擊潰淡漠無波的面具。

「阿森,遇到熟人了嗎?」林森的舅舅問。

「還不算熟人。」

「這是什麼說法?什麼叫還不算?」

「妳叫什麼名字?」林森直接問道。

……章令敏。」她弱弱地回答。

「我叫林森。」

「現在熟了。」回應舅舅的問話。

……我能說這把妹招數實在一絕嗎XDD?(以上為簡化版)

林森這個人很淡、很冷,只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心,對章令敏,他只覺得感覺很對,所以不想放開。(直拳實在是很有效的方法XD)令敏的同學周又鈴問起他們的關係時,他也可以很自然地回答他們在交往。

只是女主角會傻呆傻呆地想:「原來他跟她,正在交往嗎?」(直拳實在是太有效啦!林森大哥請讓我給你一個讚XD!)

上輩子,周又鈴壞心地先對她宣布她愛林森,她只能默默吞下苦澀的愛戀,成為兩人之間的信差,她的道德感不允許她的青澀小情苗發芽。這輩子先遇到林森的是她,先跟他交往的也是她,這回,她不再退讓。

我很討厭配角周又鈴。居然可以光明正大對好朋友說出:「我喜歡妳男朋友,我不想放棄他,卻也捨不下跟妳的友誼,我們公平競爭好不好?」不要臉。

就算因為真心喜愛,不顧道德界線一再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實在教人不敢苟同。

知曉上輩子周又鈴並未好好對待林森,令敏決心不讓,這是她的幸福、她的愛戀、她的人生。

她跟林森的感情很淡很淡,看似淡而無味,卻如同桂花的馨香久久不散。這般存粹的愛情,教人看了欣羨不已。

重生,正是為了他。這一生,她了而無憾。

我們的人生不能重來,該怎麼做,才不會遺憾?我思考著。也許,時候到了,就會明白了。

P.S.飛田的書份量很夠,每次我都看得很開心,《再也不乖》讓我意猶未盡,足夠了。



 

《天使》 by 鏡水



Carol不負責任評分:★★★☆

很特別,半天使為男主角。不過這位天使的翅膀,卻沒什麼用處。不能飛就罷了,每年的平安夜還會帶來極大的痛楚。

男主角是個高中老師,十五歲時發現自己肩上出現了潔白的翅膀,得到天使叔叔的相助(或迫害XD?)才逐漸能控制翅膀的顯形與否,不料,卻被個女學生的闖入破壞了這種平衡。

白恩露其實不太會和學生相處,我都懷疑他為什麼要當老師XDD本以為他是個冷淡的人,卻發現……這傢伙不過是個保守的大叔而已(笑)因為喜歡的對象是自己的學生,所以會對身為老師身分的自己感到愧疚,這是理所當然的。

不過……為何他的觀念是要等梁知夏二十五歲才能牽手啊?(笑倒XDD)難怪白萼叔叔每次見到他就問他說何時才要脫離處男生涯XDDDDD(雖然這是有目的的)我還蠻喜歡天使叔叔的,他覺得人類很煩,問白恩露問題也是真的想問,但怎麼說就怎麼搞笑哪XDDDD~~~

喜歡喝牛奶的設定害我想到湛亮的《愛我就不要拋棄我》裡面的齊劭愷,還有大肥貓獨眼XDDD

女主角梁知夏,因為車禍失去母親以及一隻眼睛,得到傷疤縱橫的左臉。跟父親漸行漸遠,在學校被欺負,一切的一切都教她喘不過氣來。意外得到老師的羽毛,讓她燃起了不可能的希望。只是,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就算有希望也於事無補。

誤打誤撞地遇上白恩露,梁知夏的生活起了變化。

鏡水的書都淡淡的,卻能深刻地刻畫出男女之間的羈絆。在意對方、喜愛對方,不是為了獨佔,而是想看到對方的笑容。

知道白恩露是非人生物的她不在乎他的身分,因為她喜歡的是只是他。

其實白恩露有點呆呆的,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喜歡知夏的。有時候,就是會慢一拍知道自己的心意,就是得等對方盈滿自己的雙瞳。

「值得回味」是我給《天使》下的評語。

總覺得看太多鏡水的小說我會對現實世界的愛情失望XDDD



以上。(我決定一篇只放兩本,變成懶人心得就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