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推薦的影集是BBC出品的North and South(中譯《北與南》或《南方與北方》),改編自Elizabeth Gaskell的作品
(BBC亦有兩部改編自Gaskell夫人的影集:Cranford 和Wives and Daughters,說不定我以後也會寫心得XD)。


老實說North and South在台灣還蠻受歡迎的,這部迷你影集正式播出時間是在2004年,公視也有引進播放,由得利影視代理台版DVD(你要說我打廣告也無所謂,因為現在賣到缺貨完全買不到了XD),網路上的介紹及心得文還蠻豐富的。很久沒寫心得的我覺得我的心得詞庫已經虧空許久充盈不再,繼續走我一貫亂亂寫風格,所以如果我突然在文中大暴走的話請包容我一下XDD
 
 
【劇情介紹】

North and South的時代背景大概在工業革命之後,英國北方因經商慢慢興盛繁榮許多中產階級漸露鋒芒,但在南方貴族眼中與暴發戶無疑,那個時代的英國階級意識還是很嚴重,導致南方人看不起北方人的汲汲營營,北方人則對南方人悠閒步調嗤之以鼻。這部影集著重於南北兩方的差異,細細描寫了北方的工業重鎮面貌,對勞資雙方皆有著墨,其中很重要的一條故事線是罷工,點出工人的辛酸與雇主的無奈,算是一部層次深厚的作品。 

女主角Margaret Hale教養良好,出身南方,因為父親的緣故不得不全家遷至北方的工業城市米爾頓(Milton)居住
(那個緣故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根本完全不重要,但是對Mr. Hale來說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他不這麼做的話女兒是要怎麼遇到真命天子啦XD)烏煙瘴氣的北方和舉止異於南方的北方人讓Margaret很不習慣,又在棉花工廠內親眼目睹棉花工廠廠主John Thornton在她面前凶暴地毆打一個手無寸鐵的工人(Mr. Thornton抓到工人吸菸,工廠內絕對禁菸,一點火星就可以把整個廠房燒光光太危險了,Margaret對Thornton印象非常差,兩人的初見相當不愉快。Margaret後來與Thornton工廠裡的女工Bessy Higgins變成朋友,Bessy的父親Nicolas Higgins卻是即將領著工人罷工爭取加薪的領導人……就在勞資雙方劍拔弩張的氣氛中,Thornton對直率敢言的Margaret好感逐漸加深,在一次Margaret為他擋下憤怒工人所拋擲的石頭昏倒受傷後,他無法壓抑內心的情感向她表達了愛慕之情,卻被狠狠拒絕。

不過故事都是這樣發展的,女主角拒絕男主角之後,以前對他種種的誤會都被釐清,Margaret雖然對Thornton的處事態度看不慣,卻從來沒有把他想成壞人,儘管求婚被拒,Mr. Thornton還是在她有麻煩的時候替她解決了(但還是很心口不一地說我已經不愛妳了妳不要誤會,你就繼續騙你自己好了觀眾的眼睛都是雪亮的XDDDD

之前的罷工已經導致工廠周轉困難,Thornton又不肯參與風險過大的投資,忙得焦頭爛額的他要設法保住棉花工廠,心中又記掛著此時相繼痛失父母親的Margaret,妹妹又在一旁雪上加霜製造無數待哥哥付清的帳單。最後終究沒能度過難關,Thornton付出一生血汗換來的棉花工廠即將關門,與Margaret這時的境遇大相逕庭。Margaret成為孤兒,姨媽將她接回倫敦同住,父親的好友Mr. Bell將她收為養女留給她一大筆財富,身邊還有個律師追求者Mr. Lennox。Margaret回到倫敦後對南方虛與委蛇的社交態度厭煩至極,又聽聞Thornton生意失敗,決定趕到Milton去。兩人最終明白自己的心意,在火車站互訴衷情,有情人終成眷屬。(可喜可賀可喜可賀XD!最後火車站的重逢情景不知道融化多少少女心,簡直榮登年度浪漫排行冠軍)


John Thornton by Richard Armitage 

 
 


Mr. Thornton其實是個很嚴肅壓抑的角色,但他內心那股對Margaret的熱情卻是激烈澎湃的。只要一扯上跟Margaret相關的事情,他的表情就會產生細微的變化,(這點Richard真的詮釋得很好,Mr. Thornton在戲裡臉色大半都是繃緊嚴厲的,一遇上Margaret卻會不自覺柔化,就算只有眼神觀眾也能一眼就看出Mr. Thornton對Margaret的愛意啊~~~難怪當初英國BBC播出第一集當晚網站就被如潮水般湧進詢問「扮演Mr. Thornton的人是誰」的訊息癱瘓XD,害我也掉進名為Richard Armitage的大坑XDDD他的聲音真的非常好聽!


我相信2004年之前Richard的知名度應該不高, 但因為演出Mr. Thornton後聲名大噪,也主演了不少影集電影,最近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就是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意外旅程》了
(我不是魔戒迷,可是我還是去把《哈比人歷險記》的小說找來看了,都是因為Richard啊啊啊~~~你這罪惡的男人!XD電影倒是還沒看,一本不厚的前傳要拆成三集電影來拍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影集了嘛,到時再一起來RA馬拉松啊XDD),演出據說也是秒殺眾女的矮人王子索林‧橡木盾(Thorin Oakenshield),雖然我一開始很納悶有這麼高的矮人嘛?(笑)人家Richard可是有一百八十八公分的挺拔身材啊~~~(寫到這裡我又進入花癡模式了不要理我)

 

Margaret Hale by Daniela Denby-Ashe 

 


(不要問我為什麼女主角的照片比較小張……Google決定的不是我偏心XD

女主角乍看之下沒有很亮眼,但Daniela將Margaret舉止氣質表現得淋漓盡致,BBC都擅長找這種演技極佳又不會被漂亮皮相蓋過的演員。Margaret直率的個性很容易被誤會,不過她的確是想什麼說什麼,是個很有正義感的女孩子,所以Mr. Thornton才會被她吸引,可是他們幾乎每次見面都會變成吵架XD,Margaret一開始很常指責Mr. Thornton對待工人及治理工廠的態度,其實她還不太了解北方的生活,會給人一種自視甚高的感覺。(原著裡的Margaret個性又更加直率到有點驕矜的程度,影集能改編得柔和適中實在很厲害)

起初Daniela是為Fanny這個角色,也就是Mr. Thornton的妹妹試鏡的。不過工作團隊慧眼識英雌,把人家找來演Margaret,不然我們可能就沒有這麼美好的影集可以欣賞了。
(飾演Fanny的演員也演得不錯,我覺得這個角色很有趣XD)     


這部影集的選角選得實在很棒,演技精湛的不只是男女主角,我覺得最厲害的就是Mrs. Thornton了(Sinéad Cusack飾演)!從言談間都能感受到她對兒子那股堅強的母愛和對自己兒子的驕傲,甚至願意看在兒子的份上去喜歡Margaret。工人領導者Nicolas Higgins(Brendan Coyle飾演)和女兒Bessy(Anna Maxwell Martin飾演),對我來說都是熟面孔(我是BBC經典劇大粉絲XD)前者演過Lark Rise to Candleford和Downton Abbey,後者則是演出狄更斯劇集Bleak House女主角Esther。(BTW,演出女主角哥哥Frederick的演員Rupert Evans則是在09年Emma一劇中出演Frank Churchill

看多了BBC精緻的拍片品質,我開始嫌棄好萊塢那種單純的商業娛樂片,對美劇的標準又更加嚴苛了
……(這不是害我只能看英劇了嘛,原來攏係BBC的陰謀啊XDD)雖然我雜七雜八的劇看了一堆,有寫心得的好像還是英劇比較多欸(囧)

 

【場景】

North and South很成功的一部份就是因為畫面拍得相當美,以及恰如其分的配樂。這邊我選三個影迷心中的經典場景略談一下。

 

〈棉花工廠初見〉

 
Mr. Thornton秒殺女性觀眾的第一幕(笑)。漫天飛舞的棉絮有如雪花,一身黑衣的Mr. Thornton映入Margaret的眼簾。(找不到Mr. Thornton第一次出場的片段,用有Margaret口白的這段代替)

"I believe I've seen Hell. It's white...it's snow-white."

 
〈Look back! look back at me...〉

 

 
我覺得這幕非常的虐,簡單的兩句話卻道盡了Mr. Thornton的情意。Margaret失去父母親後準備跟著姨媽回倫敦,Mr. Thornton像是喃喃自語般的"So you are going."及末了望著馬車離去的眼神 ,是那樣深情又絕望。(Mr. Thornton哪裡有賣請告訴我好嗎?我好想要一隻XD)
 

〈車站重逢〉


 
 
結局超級浪漫的啊啊啊~~~Mr. Thornton眼神溫柔得可以滴出水來了,光線又打得超美,襯上那玫瑰柔和色澤與花瓣般的吻,少女們簡直要淹死在浪漫的泡泡裡了XDDD(Replay無數次) 

 
【後記】
 
North and South大概是我繼Pride and Prejudice後追得最狂熱的一部影集了吧,不但入手兩本英文原著小說(還在努力消化當中)、下載了有聲書來聽,還因為買不到台版代理的DVD差點大暴走於是買了英國原版只有英文字幕的DVD啊!(然後我相信等台版有貨了之後我還是會再買一套收藏→進入瘋狂敗家模式) 

其實剛開始North and South差點和我失之交臂,起初是衝著有「工業革命版的傲慢與偏見」的名號看的,但是那天我可能特別沒耐性,看了前五分鐘,背景從風光明媚的南方換到烏煙瘴氣的北方我就關掉了,證明我跟女主角Margaret一樣有先入為主的偏見啊!還好後來有把這部撿回來看,看完後不但愛到重看了兩三遍還開始搜刮原著作者Elizabeth Gaskell的作品
(其實早就看過另兩部Wives and Daughters和Cranford,這兩部小說我也有買XD,可心中第一名絕對是North and South!)。當然也害我愛上男主角Mr. Thornton,及此角色的飾演者Richard ArmitageXDDDMr. Thornton在我心中的地位馬上起直追Mr. Darcy呀呀呀) ,如果不是最近開始拚命搜刮Richard Armitage的作品,準備啟動追星模式狂看他的影集外加記錄一下的話,North and South的心得可能還要在我的腦袋中冬眠好幾個冬天才會爬出來見人(囧)

很多人拿Pride and Prejudice跟North and South來比較,我認為這兩部作品的時代設定有差距,一是在風光明媚的南方,一是在工業興起的北方,本質上來說是有點相近沒錯,但North and South處理的問題比較有深度些,像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作品一樣深入下層階級,揭露貧民窮苦的一面。(我在看原著小說的時候導讀介紹有寫說Elizabeth Gaskell是在Dickens的雜誌《Household Words》連載North and South,不過在1854年Dickens從紡織工嚴重罷工的Preston回來後便著手開始寫《艱難時世》(Hard Times),題材有部分重疊變得像是競爭對手的型態,據說Gaskell夫人當時很憤怒認為Dickens偷了她的點子。雖然Dickens是偉大的作家,但是我覺得他的書好囉嗦,我有買他的作品不過一直還沒看反倒在努力啃North and South,所以Gaskell夫人不要生氣妳贏了XDDD) 

  



(我的North and South小說與DVD,喜歡的東西不知道為何就會想要買兩份以上XD) 

我小說還沒有看完, 就不花力氣對照影集跟小說的情節了
(吐舌)。但是依小說文案和影集改編比起來,影集的確略勝一籌,不只在視覺效果及戲劇張力上的表達較為突出深刻,一些比較現代化的拍攝手法圓滿了這份細緻的愛情(不這樣我們哪有那麼浪漫的車站重逢可以看啦XD),North and South大概和Pride and Prejudice並列我最喜歡的兩部Period Dramas吧!(如果有一天Mr. Thornton和Mr. Darcy真的出現在我面前,我應該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選耶XD)最後用一個粉絲剪的預告作結束吧!不是官方的,但是我覺得剪得很好,雖然配上音樂有種不同故事的感覺XD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