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 《愛莉森的打殭屍日記》 by 瑪德蓮‧胡

 

已專篇寫過推薦心得。因應世界末日說,以反烏托邦及末日生存做為題材的小說依舊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市場,我這個人一樣的題材看多了容易膩,是以這種類型的書籍閱讀量稱不上多(剛好今年閱讀量也驟減就是了),《愛莉森的打殭屍日記》之所以被列入前十名,是因為它的流暢度。可以一口氣毫不費力地從開頭讀到結尾,光這點就值得替它貼上好書的標籤。(第十名的頭銜其實候選人還有《別相信任何人》,雖然讀起來的時候覺得精采,但癮頭過了就忘了,再說以主角來比較我還是喜歡一斧在手砍翻殭屍大軍的愛莉森,要比狗血的話愛莉森的命運也不差啊XDD)

以部落格日記及讀者回應的手法連串而成的寫作方式很特別,至少讀來輕鬆自然,在大同小異的作品裡是很亮眼的突出方式,這本已被我歸為解壓專書,心情鬱悶的時候,請想像自己是愛莉森,跟著末日同伴一起喊打喊殺的爆掉活死人的頭吧!(若服用後覺得不過癮,心臟強的人請轉向影集,影像重口味推薦:The Walking Dead)

延伸閱讀:「《愛莉森的打殭屍日記》讀後亂評」



Top 9. 《沉睡的長髮公主》 by 山本文緒

 



趕著年度十大拚命啃完的一本書。


山本文緒筆下的人物多是像主角汐美一般平凡的普通人,就跟你我一樣。汐美是個甘於無聊平凡日子的家庭主婦,沾沾自喜地想著:「我真的好閒啊!」因為老公常常不在家,總是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就算有失眠的傾向也無所謂,反正想睡午覺就睡午覺,最大的嗜好是打柏青哥,一直過著普通的生活。一切都在老公帶回一隻貓咪後變得不一樣了。雖然公寓不能養貓,雖然汐美嫌麻煩,還是扛起照顧寵物的責任,但時常出現的匿名恐嚇信,威脅叫囂著讓她把貓丟掉;和自己偷偷注意的隔壁十三歲男孩有了交集;不小心喝醉與男孩的繼父有了外遇;最糟糕的是,自己愛上了小她十五歲的男孩「魯夫」!自以為安全的高塔因為外來者開始晃動,困在心靈高塔裡的汐美逐漸明白,原來高塔的守護者……是她自己。


開頭輕鬆流暢,怎知越讀越心驚,為什麼書裡的人物看著看著,跟自己這麼像?我們是否也如同汐美一般甘於平凡,還得意於這般平靜無波卻無聊得發慌的日子?是否像她這般將自己禁錮於高塔上,還以為是外物困著自己?


記得小時候,看了電視上播的芭比公主系列卡通,講的也是長髮公主。女巫施法,把長髮公主監禁於高塔之中,說謊欺騙自己心靈之人永生永世不得離開高塔(之類的吧,年代太久遠我不記得了),但長髮公主並沒有說謊,反倒是女巫長久以來被仇恨遮蔽內心,無法離開高塔的人是她自己。我們是否也看不清自己的內心,以謊言安慰自己空虛的心靈?心有戚戚焉啊。


看完《沉睡的長髮公主》心情很複雜,有點像結痂的傷疤翹起了一角,忍不住伸手去扯,傷疤卻還連著皮黏在傷口上,一撕底下便是帶血的紅腫。結果還是自虐的跑去圖書館又帶了兩本山本文緒的書回家。


整體來說,這本書的題材可能會讓某些人反感,但作者想要說的並非侷限於禁忌的愛情,而是孤獨寂寞的心靈如何掙脫枷鎖的故事。值得一看的作品,尤其推薦給寂寞的人。




Top 8. 《沒有影子的凱特》 by 艾琳‧鮑

 

當初看到封面一眼就愛上,昏暗道路的底端是點著暈黃燈光的村莊,在月光的照耀下,藏在暗處的枝芽顯得晦暗,映得凱特與泰哥的影子濃深黑暗……

被當作不詳女巫的凱特不怨,守著父親小小的木雕店鋪與貓咪泰哥過著平凡的日子,怎知一個憑空出現的陌生人,處心積慮想要得到她的影子,害得她開始顛沛流離的生活……


書不厚,薄薄的一本卻道盡凱特說不出口的寂寞,魔幻的氛圍讓人無法自拔,跟著凱特踏上奇幻的旅途。如果沒提早知道結局,我會更喜歡這本書……


當時跟母親大人同時看這本書,不料居然被早一步閱讀完畢的老媽送上一顆天雷……「不要爆雷!」這句話真的很重要啊,大家要留點良心,別幹這種事哪……(痛心撫胸)



Top 7. 《夜曲》 by 約翰‧康納利

  


很喜歡約翰‧康納利的《失物之書》,那種迷霧般成人童話的氛圍,讓人讀完依舊沉浸其中,久久不能回神。


《夜曲》的風格則與《失物之書》大相逕庭。這是一本恐怖故事短篇集,文筆洗練,篇篇懾人。


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墨水瓶猴子〉,講述江郎才盡的作家發現一個詭異的墨水瓶,只要餵血給瓶上的猴子,靈感便源源不絕地湧出,下筆有如神助。只是,面對胃口越來越大的小猴,你能貢獻出多少鮮血來換取靈感……


〈葛雷先生的怪亭子〉、〈永遠的癌症牛仔〉和〈芙魯小姐,吸血鬼〉這幾篇也是我特別喜歡的。


那種如影隨行的顫抖,便是綿延不絕的餘韻,又驚又怕,打從心底發冷,卻又捨不得闔上書籍,直至最後一頁。




Top 6. 《戀愛挑戰書》 by 瑞秋‧康恩 & 大衛‧里維森

 

 

 

非常輕鬆逗趣的小品。以文字日記鬥智交心的達許和莉莉,靠著這本紅色筆記本一步一步瞭解對方(惡整當然是少不了橋段),因為看不見,所以可以一字一句寫下最真實的心情,掏心掏肺地向對方傾訴。


達許和莉莉兩人的視角交互著訴說故事,看著他們誤會、錯過,讀者是站在全知全能的角度,知道箇中理由,跟著著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就盼著這對有些傻氣的小情侶能終成眷屬。

達許實在是個很妙的青少年……居然想要整套牛津大字典當聖誕禮物(人家是有學問!XD),更妙的是莉莉居然真的弄得到成堆的字典,史崔書店真的是一間好神奇的書店啊!XD作者瑞秋‧康恩和大衛‧里維森合作無間,讓讀者捧腹大笑的同時,還能感受到絲絲細膩的甜蜜。雖然聖誕節已經過了,但還是隨著「火爆男孩」與「尖叫妹」度過一個微甜爆笑的冬天吧!

然後在搜索資料的同時我默默地發現,我已經看過一樣是兩位作者合作的《愛情無限譜》改編的電影了,雖然評價不太高,但我看得挺開心的,是不是該去翻一下在圖書館上偶然瞥見的原著?(歪頭)



Top 5. 《時光:草莓圖騰的散文記事》 by 草莓圖騰

 

第一次讀到草莓的文字,是在網路上。當時深深懾服在她敢寫敢言的魄力之下,儘管粗言穢語不少,卻也最貼切地表達了故事的情境,讀了不少她的作品,充分顯示她是個見識多廣,肚子裡墨水充實的人(會把《紅樓夢》拿起來讀是因為草莓圖騰,雖然挑戰失敗XD);從此,變默默成為一個潛水的忠實讀者,她的作品能借的都借了,準備充實自己的小荷包再慢慢買書收藏。


《時光》這本記事卻是最讓我震撼的。有些篇章已在網路上閱讀過,沒想到照著章節編排,配上標題,感觸更加深刻。


我的生活很平凡,一輩子沒什麼大風大浪,草莓的人生卻跌宕起伏,精采得有如連續劇。精采歸精采,裡頭得苦澀卻不是我們能體會的,只能透過墨跡窺探一二。


書頁中記錄的是她的童年,雖然對草莓生長的眷村懵懵懂懂,腦中卻也在琢磨字句間閃過幾抹童年倒影,抓出來一看,是那樣懷念,那樣清晰。記憶,其實會騙人。這個學期,戲劇課上到Tennessee Williams的〈The Glass Menagerie〉,男主角Tom經由回憶,緩緩訴說著自家的故事。也許想起的不見得能夠精準地呈現當時的景象,甚至還會因為自己的想像而改變了真實情況。但那份懷念的心情是無庸置疑的。


還沒買,但已列入必收清單。目前《時光》是草莓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本,誠摯推薦。



Top 4. 《Divergent》 by Veronica Roth

  

掙扎好久,才決定把這本也放上來。因為中文版呼聲不高……導致我也沒買中文版,所以有興趣的人請不要因為中文版就失望,給原文一個機會。

很久沒看書看得熱血沸騰了,這本暑假讀物卻讓我閱畢後興奮得好想亂跑(有心得作證XD)。《Divergent》算是在反烏托邦小說裡殺出一條血路,至少我看了非常喜歡,儘管沒辦法打敗經典始祖《飢餓遊戲》,卻也值得一讀拿來比較。(雖然師姐說Tris在第二集好像有一點壞掉XD,我還是會找來看的)


派系分別的設定非常有新意,出版社為了行銷都做了個線上派系測試(我果然是Dauntless啊啊,雖然明明是懶人,好像也不怎麼愛好和平,但渾身上下也沒一點驍勇善戰的氣質啊XD),這本書其實可以算是少女Tris成長的故事。書末作者鋪了許多梗,我還蠻期待看她怎麼收尾的,當然,最重要的是Four與Tris的羅曼史啊!XDDDDDDDDD


延伸閱讀:「精采反烏托邦小說《Divergent》閱後心得」



Top 3. 「秘史系列」:《守護者之心》&《惡魔恆長久》 by 賽門‧葛林

    

初次接觸葛林叔的作品,就埋下了一個綿延不絕的大坑(笑)


葛林叔以幽默嘴賤的筆調描繪出一個科技魔法混雜的世界,各方人馬虎視眈眈,所謂白道想著要打下卓德家族美其名是守護世界實則一半控制政治核心的頭銜,黑道則蠢蠢欲動,盼望在卓德家族自顧不暇的時候掀起腥風血雨的滔天戰火。陰謀、魔法、外星科技及躲藏於暗處的未知生物……龐大的設定閱讀上卻絲毫沒有銜接的困難,犀利諷刺的笑點為這個本質上陰暗的故事點綴了無數晶燦亮光。


請一起加入混亂的奇幻世界吧!


延伸閱讀:「秘史系列《守護者之心》讀後心得」




Top 2. 「魔法傭兵系列」:《魔法傳承》&《魔法獵殺》 by 伊洛娜‧安德魯斯

    

又是一位凱特(笑),今年以凱特為女主角名字的書還不少,光我自己的名單上就有兩位。

這套書從高中追到現在,每每新集都能帶給我再次的震撼。我也不是什麼狂愛的讀者,一集看完就罷,很少重新再翻,頂多翻翻最精采的情節,但只讀過一遍業已印象深刻。

從第四集的厄拉大魔頭到第五集被我稱為「911魔法事件加強版」的世界大case,集集刺激,再創高峰。主線穩固,喊打喊殺的動作戲氣勢磅礡,小打小鬧(我知道凱特跟大王兩人從來不會只有小打小鬧XD)的愛情輔線也毫不吝嗇,蜂蜜幾加侖幾加侖地倒,讓讀者看著緊張揪心又甜蜜。

我覺得伊洛娜‧安德魯斯最厲害的地方是配角個個搶眼出色,卻又不會奪去主角們的風頭,甚至在讀者中呼聲頗高,硬生生擠出外傳來顯示角色的受歡迎程度。

這系列跟賽門‧葛林的「秘史」有得拚,背景設定稍有雷同,不過各有各的特色,兩者都能滿足不同讀者的胃口。(因為我追凱特跟毛大王這對的時間比較久,葛林叔對愛情張力的描摹沒有那麼深刻,所以第二名還是給這對硬派夫婦啦)

延伸閱讀:「毛茸茸大王系列之《魔法傳承》不負責任心得」

「久違試水溫心得文之《魔法獵殺》」




Top 1.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by 布蘭登‧山德森

 

終於來到冠軍……(倒地不起)

說來汗顏,「迷霧之子」系列已在書榜上蟬聯好一段時間,這套還是我在去年買的(羞跪),拖了這麼久也只看完第一集,不過第一集就夠嗆啦,直接空降冠軍寶座XD(母親大人看得比我認真,連番外篇都啃了)

早在《諸神之城:伊嵐翠》一作,布蘭登大神就已將我收服麾下,讓小讀者我屁顛屁顛地跟著後面追,無奈大神實在太大神,作品產量不是一般人能及,本本高水準,又厚又重又快速,雖身為忠實讀者,可嘆荷包太乾癟,時間太稀少,至今就讀了兩本大神的大作。

啊……不小心又廢話太多,回來!(揍)

比起其他的奇幻小說,布蘭登大神的設定非常細密,宏偉的架空世界令人驚嘆不已,每個細節絲絲入扣,邏輯分明。(剛開始讀有點不習慣,因為背景設定實在太巨大,要多翻幾次名詞解釋對著看)

「迷霧之子」會讓我這麼上心的原因還有一點就是「驚愕」。記得讀完第一集,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結局峰迴路轉,出乎意料,為續集鋪了全新的道路。最狠的是在讀者驚掉下巴的同時,會以無比狂熱的熱血追著大神屁股後面要續集一解肚裡被無人能出其右的書中世界養大的好奇饞蟲。

寫著寫著,我想接著去看二部曲《昇華之井》了……

延伸閱讀:「《諸神之城:伊蘭翠》──新大神的誕生!」



【後記】

說實話,我真沒想到今年還能寫出年度好書出來。雖然去年半推半就地寫了2011上半年十大好書排行榜,下半年卻是再也沒有下文(汗)其實我本來是不打算寫的啊,因為自覺上大學之後看的書少了,硬拿看過那幾本出來湊數好像也不太好,而且最近腦袋像裝了糨糊一樣記憶非常模糊,根本不記得哪本書是什麼時候看的,還要查一下購買單據跟圖書館借閱紀錄,讓我這個懶人直呼好麻煩(毆)

但是看著自家荒煙蔓草,蚊蟲滿天飛地部落格,果然還是得定期更新掃除啊(揮揮雞毛撢子)。四天連假讓懶人想打混摸魚過去的藉口無用武之地,雖然作業很多還不是就這樣睡過了前面兩天,乾脆鞭策自己寫寫這年度十大,也是一項「功課」。


今年讀書的動力被大學生活一點一點地磨掉了,看著身邊比我還忙的室友同學們,也沒辦法昧著良心說我真的很忙,但閱讀的速度減緩了倒是不假(雖然說是2012年,但榜單上幾乎沒什麼新書啊……),也失去了那種拿到新書就想馬上看完的急切,這就是所謂的倦怠期吧!在圖書館或網路商店選書挑書的時候還是很興奮的,只是抱著一疊書走出那棟盈滿書香的明亮建築,那種欣喜得無以復加的心情,倒有一大半都跟著留在裡頭了。前陣子因為報告搞得焦頭爛額,等到稍微能喘息的時候,卻發現以往想要觸摸新故事的熱情沒有了,什麼都不想做,腦子暈呼呼的,一片空白。也不是不喜歡了,而是累了。就跟寫部落格一樣,儘管老是嚷著好忙沒時間,真的靜下心來摸著鍵盤,代表心情的文字還是跟著敲打的節奏浮現,抒出胸中的一口鬱氣。歸根究柢,會發這篇文是為了解壓,寫字就像一根小銀針,在名為憂鬱沮喪的氣囊上戳了一個洞,不能一下子踩爆氣球般讓它瞬間灰飛煙滅,卻能讓它淺淺喘息不再膨脹壓迫直至爆炸。(雖然很想走精簡俐落風,可我寫文的特色就是廢話連篇又囉嗦,讀者就容忍我一下吧,不寫出來我真的會像灌得過飽的輪胎一樣爆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