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書籍的狂熱是無法遏止的,這種情形究竟是從何時開始早已不可考(是有多滄桑啊我),有感而發來寫寫這番淵源,肇因於禮拜五又買了一堆的書……(我這毛病大概這輩子是戒不掉了唄),書單晚點繼續。

其實已經有點搞不清楚,到底是想看書的成分居多,還是喜歡擁有書的感覺。(啊就都有咩……)

沉浸在一個個色彩繽紛的故事裡,跟著主人翁一起經歷險阻刺激的旅程;在書中,我可以成為斬妖除魔的女英雄、等待王子前來搭救的柔弱公主,甚至是前所未見的奇幻生物。末了,闔上書頁將一本又一本的書籍擺上層層書架,滿足感頓時油然而生,因為,它們已經變成我的一部分。

每個人的書架上也許會擁有同樣的書本,但意義是不同的。翻過書頁,感受字裡行間所帶來的歡笑與淚水,在每顆心中引起的漣漪不盡相同。有時,一本書帶給人的是恍若美國在長崎及廣島投下的原子彈那般震撼,可是對另一個人來說不過是像被蚊子小小叮咬了一樣不痛不癢。

我常被一句短短的話語觸動內心深處的感動,即使那只是一句微不足道,對別人而言沒什麼特別的油墨軌跡。只要撩起我心湖中一層淺淺的水波,單是一句文字、一個單詞就能讓我咀嚼再三,捨不得放開。

置身於書香世界中,滯連於作者筆下多采多姿的世界,我就可以拋開現實之中煩憂的一切,那時我不是我,我可以是任何人。

鑑於e化世代,眾多沉重的書頁短短幾分鐘就能化為幾筆數據資料,供人以電腦閱讀品味,這般方便的「進化」依舊不能讓我遺棄紙本書籍。從出生之時所接觸的是一頁頁印著墨跡的紙頁,我無法忘懷指尖「唰唰」翻過紙張的聲音。

小時候,最喜歡在午休時窩進學校圖書館。靜謐的寧靜,柔和的陽光,滿室的書籍印入眼簾,感受飽含霉味的書香……將小小的頭顱埋入書頁之中,直至時間終了。

比起現代化的明亮大型書店,我還是比較喜歡有著柔和燈光和淺淺霉味的舊圖書館;不過我喜歡毫無摺痕的新書氣息,也愛好泛黃的古舊書籍。

或許是出生的時候就註定了吧?牙牙學語的時候,身邊環繞的除了填充布偶,便是一堆堆附錄音帶的學齡書籍;上了幼稚園,兩大箱格林童話充斥四周,沒事就纏著媽媽唸給我聽,媽媽忙時,自己看著附錄插圖也看得開心不已;小學,童話故事已完食,同學還在看《人魚公主》跟《快樂王子》之時,我已朝厚厚的偉人傳記(有附注音啦……)進攻,這時媽媽添購了許多書,下課時就窩在教室一本又一本地啃。

那個時候,音樂和電影都未曾侵入我的生活,只有書,成堆似堡壘的書陪伴著我。

十一、二歲接觸到言情小說,於是瘋狂地把圖書館的言情小說都看遍了(最初害我的是爸媽從租書店借回來的,我還記得第一本我看的言小叫《純金女郎》……);網路小說風靡國中女生的生活,半推半就之下也跟進了,不過這塊領域向來非我的那杯茶(我只買過一本精靈的,還是在陰錯陽差之下得手的……);國中生活的書幾乎都是漫畫跟言小(還有推理小說,我好愛女法醫史卡佩塔系列),猶記每月等著漫畫雜誌出刊的煎熬,成疊少女漫畫佔據床頭……

高中,是真正使我跌進無邊買書生涯的時期。話說我第一次用博客來買的書叫作《暮光之城》、《新月》、《蝕》(那時太傻太天真……),從此以後我的世界放眼望去皆是翻譯小說(第二多的是漫畫,再來是言小……),尤其奇幻故事,名列書櫃上數量之冠,而且我覺得我有向外曼發展的趨勢(一切都是《寂寞糖心》的錯……)

我自己也覺得很莫名其妙,因為以前的我非常排斥這類天馬行空的故事。(年幼時還很怕吸血鬼,後來發現其實他們都是一群只會談戀愛的笨蛋)就像現在開始看韓劇一樣,若是以前打死我我都不會相信我會看韓劇還聽韓文歌。(我是很挑又很節制的,一次性看完就停止,等到出現好作品才繼續,現在一檔韓劇跟「吸血鬼日記」正在跟我搶檔期……本人不迷韓國團體和日本團體,我只迷非常冷門的荷蘭團跟北歐團XD)

以後還會朝什麼樣的書籍發展呢?我不知道,但能夠確定的是,書籍永遠是不可或缺的。

書是我生活中很大的部份,沒有陪我走過成長旅途的它們,我就不會是今天的我了。

我的世界,書籍永存。

P.S.這就是為何我一直夢想有間書房,最好和房間打通連在一起,實現之後第二步是要開書店。(人因夢想而偉大,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啊……)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