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中譯版明明十月就要上市了,我跟師姐兩個笨蛋(XD)居然現在看起原文版……一開始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嘗試性地讀了幾章,沒想到,還蠻不錯的耶!每天都多看一點多看一點,然後某一個神經沒接好的日子我花了一整個下午和晚上把半本書一次拚完了~~~(念書都沒這麼認真XDD)

其實很久沒好好地看一本反烏托邦小說了,目前此題材當道,選擇越來越多,像《Matched》是我在《飢餓遊戲》後接著看的反烏托邦小說,老實說除了第一集,後面實在讓人失望……所以我對反烏托邦這個題材也開始厭煩了。去年出版的《Divergent》在Amazon上評價高達4. 5顆星,設定也較普通末世小說較為不同,加上師姐強烈的關注(XD)讓我間接了解了一些這本書訊息,漸漸也有了期待……等到真正閱讀完《Divergent》,我可以大聲說它真的沒讓我失望!我讀完《Divergent》後的心情超激動的,好想亂跑!XDDD

問題是……我真的很不會寫無雷心得啦(掩面),然後我也不是很喜歡寫簡介,雖然這是心得文的前置條件XDDD。本來想直接貼高寶官網的簡介,但是看了一下派系名稱,我還是自己寫好了(毆飛)XDDDDDDD。以下派系名稱借用Daisy師姐的翻譯~~~

以下為微雷心得,我會盡我所能地不要爆雷XDD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戰爭之後,殘餘的人們在曾經是芝加哥的土地上匯集起來,建立了五個派系(Faction)。


 Candor 坎德:坎德人最大的特色就是誠實,不管面對什麼情況都直言不諱。判斷事物的價值觀非黑即白,掌管法務部門。

★ Abnegation 艾柏尼蓋宣:無私為此派系的座右銘,必須盡可能地忘記自我幫助別人,任何不實用的奢侈品都不被允許。深信無私根絕腐敗,負責政府決策部門。

 Dauntless 道特利司:身為道特利司人什麼都可以沒有,就是不能沒有勇氣!最終目的是能無畏地面對自己的恐懼。勇敢地守衛藩籬,保護眾人不受外來危險侵害。

 Amity 愛默緹:溫和的愛默緹人傾向不挑起紛爭,派系宗旨是和平,是最細心的醫護人員。

★ Erudite 艾魯戴特:醉心鑽研知識,深信智慧是一切力量的起源。艾魯戴特人為學者、高級研究人員。


年滿十六歲的少年少女都必須參與性向測驗,測出自己適合哪一派系,在隔天的分派儀式上選擇未來的歸屬。十六歲以前,這些少年少女們是跟著父母的派系生活,若是選擇了與自己原生家庭以外的派系,便被稱為轉派者(Transfer),除了偶爾的探訪日(Visiting Day),幾乎得從此與家人訣別。

女主角Beatrice卻在性向測驗裡發現自己擁有不只一個派系的傾向,監試人員Tori告訴她,她是一名「分歧者」(Divergent)。而在這個社會裡,身為「分歧者」是一件危險到可以讓妳丟掉小命的事……

Beatrice對分歧者這個身分一知半解,腦袋裡充滿謎團,卻被告知絕對要保守這個秘密。

到底,哪一個派系是她的歸屬?面對家人朋友的期望,她能遵從自己的心之所向嗎?究竟,她會選擇哪個派系呢?(自己去看,說了我不爆雷的XD)

分派儀式過後,所有的新生都得直接跟著自己的派系,前往派系本營進行訓練,訓練結果判斷新生有沒有資格成為派系的一份子。如果被淘汰了,就會成為流浪者(Factionless),只能做一些沒有人要做的工作,像是清道夫、公車司機或下水道工人。

Beatrice,現在是Tris了。轉派者相當容易被歧視,尤其是她是唯一一個從原來的派系轉到這個派系的人(欸欸?我爆雷了嗎?XD),被霸凌的不甘讓她決心要打倒那些看不起她的人。她認識了從坎德轉來的Christina和Al、從艾魯戴特來的Will以及新生指導員Four。

在友情的支持及自身的努力下,Tris漸漸茁壯,在接受艱苦訓練的同時,她無法不分心去注意老是看著她的Four。他身上,總有什麼地方讓她感覺熟悉又不安……

Tris不但要擔心被淘汰的可能,還得應付其他新生的挑釁,以及「分歧者」所隱含的大秘密,更別提讓她在意得不得了的男孩Four了。只是,所有的事物都不是表面上看來那麼簡單……

《Divergent》真的是一本讓人可以大呼精采的作品,要言情有言情,要陰謀有陰謀、打鬥更是少不了的!劇情刺激緊湊,閱讀的時候讓我一顆心也跟著揪得緊緊的,緊張得要命!而且男女主角的閃光滿天亂飛我看得好開心!(我超愛閃光的XD)以作者薇若妮卡‧羅斯(Veronica Roth)的年齡(出書時芳齡二十二)來說,能寫出這樣的作品真是太讓人佩服了!

Four出場沒多久我整個拜倒在他的皮褲下XDDDDDD!這個陰晴不定又有點憂鬱,能力超強又老是為Tris擔心的大男孩一下子就收服了我的少女心~~~XD在知道他的過去後母愛指數瘋狂上升,在我心中飛快晉升到跟小比德同樣的地位(我是說書裡的小比德,不是電影裡的XDDDD)!

Tris是少數女主角中我覺得她不煩的(喂),畢竟系列作很容易讓女主角變花癡,但Tris我一度覺得她還蠻可愛的!堅強又獨立的個性果然比較討人喜歡!(就算是凱妮絲也偶爾會覺得她有點煩)我相信如果後面不要有三角戀情的話,這個可愛女主角的寶座會非她莫屬好一陣子。(三角公式我真的很膩了,如果第二集不要往這個方向走的話我會很感謝作者的呀~~~)

而且,作者真的發便當不手軟!看她書末發出好幾個便當我都驚了一下!幾個角色的死亡為下一集鋪了不少梗,讓我更期待第二集《Insurgent》了!(可是要開學了我沒時間看了QWQ)而且第一集結局不會像看布蘭登大神的書常常在驚愕之中(我看完《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整個錯愕了十秒鐘XD),單單當成一本來看或是系列作都很滿足!

期待十月中文版上市啊!(合掌祈禱能有一流的翻譯品質)然後原文第三集快點出!我不想等看完第二集苦等結局啊~~~(如果還沒看到結局世界末日就來臨的話我會含恨而終的XDD)


師姐家的超讚心得文→「讓人看得直呼過癮的反烏托邦小說《分歧者》(Divergent)」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