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貝爾少年


作者:如茵‧麥可斯
原文作者:Rune Michaels
譯者:賴婷婷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5月25日



「如果她要生下我,就得找個理由好好愛我。」

封面(試讀本)開頭第一句便隱約描繪出主角心裡對母親的不滿,渴望母愛的他希冀多一點母親的關注,但她卻只在他表現非凡時才顯露出一些關愛。主角常常埋怨自己為何無法表現得更好一點,莫非承載於自身的諾貝爾基因有缺陷?

從小便被灌輸自己是「諾貝爾少年」的他,藉由母親的意願下不停學習發覺自己的天賦,數理不行?那鐵定是文學。文學不合?那必定是諾貝爾和平獎了。不過,不論他多努力嘗試,諾貝爾基因似乎始終無法顯現。

少年擁有一本載滿諾貝爾得獎者事蹟與生平的書,他常常想著裡頭不知誰是他未曾謀面的父親,夢想有一天能靠自己的努力找出爸爸與之相認,他努力學習、存錢,為了這個理由努力。

然而,母親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直至精神狀況惡化,他亦得知了這世上根本沒有什麼「諾貝爾精子銀行」,他所存在的理由全都成了謊言,他的小小世界瞬間崩落。

內心責怪母親為何要欺騙自己的同時,卻也無法放下生病的母親,他不懂為什麼母親要編這個謊言,為什麼不好好愛他。

「媽,我不想當什麼天才,我想做自己。」
(P.23)

那時的他已鼓起勇氣說出自己不想背負這傲人的基因,卻發現他根本不是什麼諾貝爾之子,之前所說所做的一切都毫無意義了。

因為此次母親入院,因緣際會地找到了他僅存的家人──外公、外婆。少年內心不禁燃起一絲希望,卻也懷疑不已。知道自己不再孤單擁有親人,又納悶為什麼媽媽從不跟家裡聯絡。

從母親不在的時候,少年神奇地能與母親在夢中相會,畫出一扇又一扇的門和母親共同探看他所不知急欲探究的事實真相。殊不知,那一扇扇真實之門後所帶來的是殘酷不堪的事實。

他知曉了為何母親要替他的身世註下如此令人不解的謊言,卻又矛盾地希望自己未曾得知。因為,真相太醜陋。

夢境中他窺知了母親的童年,同時明瞭他一直在尋找的父親近在眼前。父親帶來的傷害,讓他幾欲崩潰,甚至興起了傷害他的念頭。末了,他明白什麼是最大的折磨,他畫了一扇門,讓他父親活在最深的悔恨與恐懼之中。

「即使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這條路仍然會領著我到我該去的地方,人生不就是如此。」(P.64)

最終他接受了自己的身分,他不用再為了那莫名的基因背負不夠聰明的包袱,他就只是他自己。

這是一個關於迷失與愛的故事,少年的母親為了保護少年與自己所編織出的謊言,少年對自己的懷疑與不確定,都在最後被釋懷了。

世上有很多像諾貝爾少年一樣的孩子
(我指的不是假諾貝爾基因),有時候被生下來不見得幸福,但既然已誕生在世上,希冀他們都能尋找到自己人生的道路,好好生活下去。就像書中最後一句獨白:「我會過得好好的。」



完。

※感謝大塊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錯字訂正簿】(不是我在說,錯字有點多啊,希望只有試讀本如此


(P.5)倒數第16行
「每位得獎人都錄其中」→「
錄」,動詞為言字旁,「紀錄」為名詞用法。

(P.7)第18行
「形成蛋白質的材料基酸」→「
基酸」

(P.10)倒數第9行
「我清點並錄藥丸的數量。」→「
錄」

(P.14)第18行
「她說太快導致我幾乎跟不上」→「說
太快」

(P.15)第11行
警察們用憐的眼神看著我」→「憐

(P.16)第11行
「玻璃霧朦朦一片」→「霧
濛濛

(P.17)第11行
「和我長很像的」→「長很像」

(P.18)倒數第1行
「目前已有兩次錄」→「錄」

(P.19)倒數第5行
「灰像雨天前的烏雲」→「灰像」

(P.22)第7行
「他邊替凱迪拉克上邊跟我說話」→「上

倒數第6行
「鏡子乾淨發亮」→「乾淨發亮」

(P.28)倒數第17行
「輕鬆多」→「

倒數第4行
「我不想再參這些活動了。」→「參

(P.34)第8行
「因為菜時她總是很快樂」→「菜」

(P.36)第1行
「快像第一次→「

(P.39)倒數第11行
「我害怕不敢入睡」→「

(P.50)倒數第1行
「下週去上課就好」→「

(P.52)倒數第18行
「因為一你有」→「一

(P.56)第2行
一定很辛苦吧」→「

(P.57)倒數第4行
「薄像瞬間便能片片碎裂的冰→「


(P.59)倒數第5行
「一你無可奈何」→「一

倒數第1行
「因為她根本無法接受那樣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