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場上擠滿了等待的群眾,人們鋒利的雙眼鎖定刑場中央那個衣衫襤褸、骨瘦如柴的男孩。


今天是行刑的日子。


我也跟大夥兒一樣,注視著那個男孩。他用乾瘦的手臂慢條斯理地舀起盤中的食物,像在享受世界上最美味的佳餚一般,不疾不徐地享用他的最後一餐。


男孩是個殺人犯。他奪走了村子裡好幾條人命,死在他的手下的人有鐵匠、鞋匠、屠夫以及一個婦人,那個婦人有兩個小孩。


男孩有著一頭金色的鬈髮,深邃的五官,雖然污垢遮蔽了他的容顏,卻掩不住他燦亮的眼眸,如同湛藍的海水般澄澈,藍得炫目。


為什麼一個殺人犯,一個殘忍的魔鬼會有一雙如此純淨的瞳眸?


我蹙眉不解,眼神依舊膠著在男孩身上。


舉起木湯匙,他緩緩地將最後一口菜餚送進口中,咀嚼,然後吞下,彷彿他是坐在家中的餐桌前吃一頓平常的午飯。


……寧靜。他的表情一片寧靜。


為什麼?


幾百道目光向男孩射去,憤恨不平、哀傷欲絕、痛快興奮、戲謔好奇……帶著千百種情緒的螫人視線定定地燒灼在他身上,他卻宛若我們是虛無的空氣,視而不見。


獄卒催促男孩起身,架著他到絞刑架前……不,只是拉著他一起走,我明白地瞧見男孩自己邁開雙腿,跟著獄卒走。


為什麼?


那是個古老的絞刑架,上面的繩圈換了又換,釘子釘了又釘,木頭支架上有明顯腐朽的痕跡,幾百年來,村中的罪犯都在這兒處決。


男孩的臉上依舊一片平靜,任憑獄卒粗魯地把麻繩套上他纖細的頸子,不像其他死刑犯,臨死前還會不甘不願地垂死掙扎一番。


閃耀著晶亮光芒的眸子,藍寶石似的透亮眼瞳,慢慢地、無聲地環視了廣場一圈。然後,我看見了。


他髒污的臉蛋輕輕地漾出一抹柔和的銀亮,恍若受過聖母洗禮的皎潔月光,他,輕勾唇角,笑了。


純潔得有如一朵盛開在月光下的花。


獄卒用力壓下一旁的把手,「碰」的一聲,男孩腳底下的木板打開了,失去支撐的力量他的身體陡然一緊,脖子上沉重的壓力開始吸取他的生命。


我無法移開雙眼。


緊錮著脖頸的粗麻繩圈抽走他呼吸的能力,雙頰失去血色,慘白的臉龐甚至冒出幾絲駭人的青綠。


……他還是在笑。


為什麼?


男孩的兩眼逐漸翻白,覆住他透藍的雙目,微微吐出的舌頭及泛紫的肌膚說明那具軀體再無生氣可言,靈魂已躍出禁錮他自由的枷鎖。


可是他的嘴角仍舊上揚著。


就好像……那抹笑是他僅存人間的遺物。


好安詳,好平和。


戲已落幕,人潮漸散,我卻佇留在原地。望著獄卒取下男孩軟倒無力的屍身,毫不仔細地用灰暗的麻布草草裹住。


一隻蒼白、瘦弱、污濁不堪的細瘦手臂從被抬走的裹屍布裡露了出來,跟著抬屍人雜亂的步伐微微晃動。


許多年以後,村子裡來了一個新警長,重新調查了很多以前的案子,包括男孩的案件。


鐵匠是個喪心病狂的瘋子,男孩在他開始瘋狂屠殺村人前先解決了他。


鞋匠則是個誘拐犯,當時有許多小男孩小女孩在森林裡迷了路就一去不復返,新警長在鞋匠留下來的屋子裡發現了許多小孩的骨骸。


屠夫有毆打妻子的傾向,他的妻子經常掛著一身的傷,卻無人主動詢問。


有著兩個小孩的婦人,在世期間不停地虐待自己的親生骨肉,兩個孩子衣服底下佈滿了鞭痕、燙傷、刀疤。


大家都沒去細想,在男孩犯下四起命案後,村子裡不尋常的事件也一併消失無蹤犯罪事件顯著地減少。世人都是盲目的,只看得見自己想看的東西。


一切都太遲了。


我獨自一人來到海邊,凝視著湛亮透藍的海水,如同男孩寧靜的雙瞳,發出璀璨透亮的光,閃爍著安詳。


一襲巨浪像猛虎般衝上堤防,鋪天蓋地的浪花直直向我迎面而來,我死在翻滾的浪中,滅頂於載浮載沉的鹹水之間。


在水裡,我看到一雙白淨纖細的手臂朝我伸出,天使張開他巨大的雪白翅膀,臉上綻著一抹聖潔的笑容。


宛如男孩赴死前安詳平和的寧靜微笑。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