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我寫很久很久了,可是之前說要放上來一直忘記(毆飛)~~~剛好最近翻完馬修的訪談又被我翻出來,趕快把資料找一找補上完整心得交差(應該沒有人在等吧XD)。先來段預告片:





終於看完一直計劃要看的〈連環殺手指南〉
(How to Be a Serial Killer),先用第一印象來做個短評。

1. 從表象上來看的話,這根本是一部搞笑片。

2. 片中從頭到尾一直fucking來fucking去的。

3. 馬修就算演誤入歧途的青年(?)還是好可愛噢~~~(灑花轉圈)

 

好了,心得就到此結束,下台一鞠躬。(喂!給我回來!)

對不起,我會開始認真的(打滾~~~),雖然說認真到最後都會變成吐槽文,為什麼哪~~~(歪頭XD)

看這部電影的動機很簡單,一切都是為了心愛的馬修而已~~~(雙眼放愛心XDDDDD)

因為這部台灣好像沒進所以沒有簡介連結可以給我貼(討厭),那我只好自己寫了,反正它的簡介也真是簡短得不得了啊。以下。

邁克(Dameon Clarke飾演)是一個有才氣又浪漫還有心愛女友同住的男子,但他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一個連環殺手,殺手這項工作是他每天醒來保持微笑的來源,為了讓他的人生哲學得以流傳,他決定把自己畢生所學,選定目標、殺人手法、棄屍、逃亡……一切的課程教給一個錄影帶出租店店員巴特(Matthew Gray Gubler飾演)。

 

(我就是偏心要先放馬修的照片咧~~~怎麼樣怎麼樣來追我啊XDDDD)

拍攝手法蠻特別的,是類似教學紀錄片的方式。一開場邁克就穿著西裝站在舞台上演講,像在辦個人脫口秀一樣,非常有自信開始演說:「今天,我要教你們如何成為連環殺手。」


 
我從片頭就開始笑,因為實在是太白痴了啊~~~(打滾XD)片中的殺戮場景都被配上輕鬆快節奏的音樂,導致本來應該很驚悚的畫面都變得跟搞笑片一樣了,雖然我覺得它其實是要表達連環殺手沉重的生活,由本質來探索應該是挺沉重的,由表象上來看卻容易被當作B級搞笑片,它被歸在喜劇片,我抱著很歡樂的心情去觀賞,難怪到後面就不太好笑了(儘管我開頭笑得跟什麼一樣XD)。

畫面轉換到錄影帶出租店,巴特基本上就是一個沒什麼出息的普通小店員(跟馬修沒關係噢,這只是他演的角色而已,馬修是個天才 = ˇ = ),被客人鄙視外加大小聲,邁克在一旁觀察他許久,覺得巴特有成為連環殺手的潛力。

 

但是,有誰會就突然跟你搭話說:「你想成為連環殺手嗎?」

邁克就會。

他看到客人無禮對待巴特的模樣,湊近巴特問道:「如果你可以對那男人做任何事,任何事,你會怎麼做?」

「任何事?你說真的?」

巴特天真地回答,他告訴邁克他想殺了那個男人,當然只是玩笑。邁克卻將他帶到後巷,「示範」給他看。

砰!男人倒地。哎呀,好像沒死透,再補一槍。碰!

可愛的小巴特都傻眼了,不過他後來就欣然接受甘心跟從師父研究殺人準則啊!(為什麼?你傻了啊!)正常的情況下不是應該趕快打九一一說這邊有神經病嗎?

嗯哼,說到主角這個連環殺手啊,我覺得他殺人根本就是殺給自己爽的(無誤XD)。殺完人之後還可以與徒弟調笑,笑瞇瞇地說:「我這是在解救他們。」(……我被他的態度雷翻了)

 


於是,邁克師徒兩人就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殺人課程。導演很有創意的編排成好多課程,畫面會出現「第一課」的大字,穿著禮服戴著禮帽的邁克就會開始講解,以此類推。其中有像紀錄片訪問的方式穿插其中,基本上整片不是以順序手法來拍攝的,裡面會有巴特、邁克的女友以及一位教授(應該是研究邁克的人)訴說自己對邁克的觀感,所以說整體很像教學紀錄片。

不過,俗話說:「夜路走多了會碰到鬼。」人殺多了會被警察抓(什麼鬼),所以邁克開始大逃亡。

肇因於他女朋友發現了他的殺手身分,他只好殺她滅口,結果搬屍體到車上的時候被鄰居看到了(是說他幹嘛在白天搬屍體?都沒在看CSI噢XD),於是,「碰!」又一具屍體。

   
(女朋友,長得蠻可愛的,不過還是領了便當XD)

這種時候巴特在幹什麼呢?師父忙著「封口」,他則「指揮」師父:「那裡!有人看到了!還有這邊!上面的人也看到了!」然後邁克就四處奔波開始進行社區大屠殺(所以說誰教你要在白天棄屍的嘛~~~XD)

殺人殺得太明目張膽的下場就是必須包袱款款準備大逃亡了,直接把徒弟騙上車就問他:「你不想跟我一起去墨西哥嗎?」笨笨的小巴特當然就「對郎造」啊~~~邁克師父順便又開始上課,萬一被抓到了就要準備逃走,所以隨時都要做好準備!

嗯哼,這個世界終究是邪不勝正,罪大惡極的殺人犯也是有被堵死的一天(茶)

師徒兩人被困在沙漠小屋哩,屋外都是警察,這種時候,身為連續殺人犯的邁可先生該怎麼辦呢?當然就是拿出重型武器開始掃射了啊!(巴特嚇得躲在櫃子裡,雖然很孬在我眼裡還是好可愛啊~~~)嗯,所以警察都死光了只剩兩個。邁可為了逃跑,把巴特當成人質跟警察對峙,最後對著他肩膀開了一槍……(開槍前還對徒弟說:「你是自願的。」,我咧 =   = )


 
但是這個時候,正義的人民褓母就要好好發揮功用了,邁克丟下受了槍傷的徒弟兩位僅存的警察先生包抄他,一位被打死了,一位打中邁克,但他也受傷了。

嗯哼,所以天理昭彰,惡人報應不爽(誤),邁克先生就被帶去關起來最後處死了。

而且到最後,巴特為什麼還是相信邁克呢?這段我超不懂的啊!結尾就是巴特回答了他對邁克的觀感,把他當成良師益友一直相信他(這位先生他不是打了你一槍嘛),然後把手槍裝彈上膛下車去了,顯然就是要繼承他師父的遺願(無誤XD)。

這部片搞笑的表象之下(很深很深的底下XD),是在嚴肅地探討一個連環殺人犯的心態,主角邁克是一個反道德層面的角色,利用殺人來放鬆,甚至覺得自己在拯救世界。

一開始,是有條有理的,一次奪走一條人命,後來漸漸地就失控了。從隨機則選目標,到殺害自己生活圈裡的人,甚至連自己最親密的女友都逃不過他的魔掌。甚至,如果繼續下去的話,搭檔小巴特也會死在他手下吧!(所以說這樣是不行的噢~~~搖手指XD)

其實這可以引發一連串的社會思考,只是導演的手法說是藝術片或紀錄片倒容易被解讀成搞笑片。(嗯哼,我當初就是抱著娛樂的心情來看的,雖然有大笑,但還是有沉重的部分哪,我果然太天真了嘛)

電影進行的速度很快,節奏快速到我有點接不上,可能要停下來琢磨幾遍才會懂,其實若只是抱著欣賞的心情來看,就把它當作是一部不好笑的搞笑片吧!

以上。

奇怪,為什麼我後面寫得這麼沉重哪?我不是只要歌頌馬修而已嘛?(踹)嗯,馬修的演技真的很好噢!不只長得帥也很有實力,把巴特畏縮卻又想出人頭地的個性表現得很不賴(當然主角的演技也很不錯啦),在CM裡面他的表現也很厲害,細膩的情感表現都有到位~~~(所以說我是衝著馬修看的啊 = ˇ =)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2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